Friday, October 2, 2009

White-chan and expensive water in Singapore



那天白-chan去翡翠拉面馆吃晚餐,埋单的时候发现账单里竟然有“Warm Water”这一项,而且还三毛钱一杯!其实白-chan也知道在新加坡有很多餐馆,尤其是中餐馆和cafe,都不会让顾客白白的喝白开水。但三毛钱一杯水也太贵了吧?新加坡的水真的有那么贵吗?再说,当侍应生问我们要喝什么,我们告诉她说我们要白开水的时候,为什么她不告诉我们说白开水一杯要三毛钱咧?那样子我们就会叫一些比较“划算”的饮料啊!

本来在中餐馆吃饭就已经是“危机重重”了。一碗原价$6.50的四川担担面,再附加花生、即丢湿毛巾、服务税和GST后,就已经就地起价成9块多,整整多付了50%了!为什么就不可以给我们一杯免费的白开水咧?



除了中餐馆,那些在新加坡到处出现的香港茶餐厅的白开水也不便宜。通常一杯热的白开水要两毛钱,而冷的则要三毛钱。白-chan很纳闷,为什么冷开水要比热开水贵咧?朋友推测说,因为冷开水需要用到冰橱,所以我们帮他们付了水费后还要付电费。但也不对啊!热开水需要用电水壶煮,也需要用到电啊!所以白-chan不觉得是这个原因。真正的原因可能是,叫热开水的多数是老年人,而乐龄应该有优惠,所以付的钱应该比那些叫冷开水的年轻人少!

在美国和欧洲的餐厅,客人不必特别交待,侍应生就会自动把一瓶白开水放在桌上。在香港的茶餐厅有“不是很好喝的免费冷茶”,日本的餐厅一定有免费的绿茶,白-chan甚至在韩国的一间food court里喝到免费的紫菜汤!哇噻!在这里我们打包还要付两毛钱(听说有一间餐厅的打包盒子还要$2哦!一定是欧洲进口的耐热耐洗耐用的life-time warranty盒子!),韩国人竟然有免费紫菜汤喝!

为了方便我们知道去哪间餐厅之前需要先去7/11买水standby,有好心人在网上列了一张表 - “List of Restaurants That Do Not Serve Free Water”。到现在为止,列出来的贪心餐厅已经有超过80间了!如果你也遇到“白开水要钱”餐厅,而这间餐厅没被列在表上的话,你也可以留言告诉部落格主哦!

话说那天从翡翠拉面馆出来,走过他们的面包店的时候,白-chan问朋友:“之前你不是说用餐后要买个叉烧菠萝包的吗?”。朋友很气的回说“不买了啦!竟然要我付三毛钱的白开水钱,我们过去对面买松松面包!”

Digg my articl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